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典型在夙昔

1775465359.gif教游泳的時候,常常會遇到一些現在還不適合學游泳的小朋友,多半是現在還太小,但是父母親很用心,常常陪著他玩,希望能早一點幫他找到老師教他,遇到這種小朋友,我會撥出些時間來,希望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游泳池找我,讓我跟孩子玩玩水,另一方面也要讓父母親知道:其實陪孩子玩水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常常帶著孩子來玩水的話,不僅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又可以讓孩子因為正確的玩水而不怕水,以後學游泳也會很快就上手,更重要的是,他會把游泳這項運動像好朋友一樣一直帶著,為他將來的生活帶來好心情,培養好體力,鍛鍊強健的體魄,這不是一舉數得的好事嗎?我最喜歡做這種又能雙贏又能四兩撥千斤事了!!

從小跟在我身邊看我教游泳隊,教泳訓班,教私人一對一,今年終於滿十八歲拿到教練證的兒子,跟著我到處學習教游泳的秘訣,他發現我這種免費諮詢的行為,覺得很奇怪:「媽!你不是要教游泳賺錢嗎?為什麼你還要提供免費的服務?這樣他們學會以後就不找你了怎麼辦?或是他們去找別人學了呢?這樣不是為人作嫁嗎?
其實我一點都不擔心家長們把我的東西學去了我就沒東西教小朋友了,因為第一,游泳這項技能本來就是要不斷複習的,還有,教法一直在變化,永遠都有最新的教法,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教,本來就沒有一定啊!!就算這位家長為了省錢不找我教他的孩子而一直幫他複習以免她忘掉的話,這孩子也可以因此而鍛鍊身體啊,對他而言,雖然姿勢不一定正確,但也是有收穫的。如果他以後不找我教也沒關係,他至少學會的是正確的玩水,他會喜歡玩水,進而喜歡游泳,以後不管是誰教他游泳都會很容易上手,也是為我的同業鋪路啊!!將來他想運動的時候會想到去游泳,會因此而心情愉悅,就夠了!我不只是一個游泳教練,我也熱愛游泳,更希望大家都能享受水中之樂,這樣做就是朝著我的目標前進啊!

這些對話,讓我想起來多年前我還是一個菜鳥教練的時候,跟著爸爸(新民國中當時的體育組長)一起教游泳,那時候很多家長希望在泳訓班結束後留下來問問題,或是希望我們多教他的孩子一些,這些我都能接受,但是有一位孩子他不是泳訓班的學員,爸爸一樣讓他更衣下水,在課後教他,面對我的疑惑,爸爸只說了一句話:「:沒關係,我為國育才!!」
這句話,深深的植入我的腦海中,直到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